设为首页|加为收藏|法大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面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共同创造法大和谐后勤 ——中国政法大学后勤第三届优质服务月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07-12-17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师生为本,服务至上” 的后勤工作理念,继第一、二届优质服务月后,后勤服务系统于2007年11月5日—12月4日组织开展了中国政法大学后勤第三届“优质服务月”活动。

一、积极筹措、统筹策划

为了有序组织本次优质服务月,使参加范围内的每个部门都能够积极参与其中,达到本次服务月活动“总结、沟通、提升、和谐”的活动主题,后勤办研究编写并经后勤实体研究讨论通过了《中国政法大学后勤第三届优质服务月活动方案》。

1.后勤办研究起草《中国政法大学后勤第三届优质服务月活动方案》。2007年9月25日-27日后勤办综合科起草,经办公室工作会议研究,确定了初步方案。

2.下发各中心征求意见。2007年10月11日后勤办将研究确定的《中国政法大学后勤第三届优质服务月活动方案》初稿下发各中心征求意见,各中心均在10月11-16日期间认真积极的组织了研究讨论,并将提出的建议形成了书面材料反馈于后勤办。

3.收集回馈意见,修改草案。2007年10月17-18日后勤办将后勤实体反馈的关于《中国政法大学后勤第三届优质服务月活动方案》初稿的修改建议进行了整理,并汲取合理意见对初稿进行了修改。

4.研究确定方案。2007年10月22-24日后勤办针对最后修改的《中国政法大学后勤第三届优质服务月活动方案》草案进行了会议讨论,最终达成共识确定了《中国政法大学后勤第三届优质服务月活动方案》。

5.后勤网公布。10月25日后勤办将最终研究确定的《中国政法大学后勤第三届优质服务月活动方案》在后勤网予以公布,使各参加部门在整个服务月的活动有章可循。

二、活动启动

2007年11月5日上午后勤第三届“优质服务月”启动暨后勤服务质量监督员聘任仪式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副校长张柳华、后勤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及校团委等部门的负责人出席本次仪式,后勤服务中心代表及两届后勤服务质量监督员参加了本次仪式。自此,本次优质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

三、有序实施、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以交流周、征求意见周、质量认证审核周、研讨周四个阶段为核心,通过交流会、座谈会、接受外部审核、演讲会等形式,在11月6日至12月4日期间,后勤办及后勤实体分别组织了丰富、有效的活动,并按照体系文件的记录要求对活动过程形成了相应的记录文件。

1.研究制定本中心活动方案。后勤八个服务中心根据后勤第三届优质服务月活动方案分别研究制定了本中心活动方案,并于2007年11月6日10:00前报送至后勤办(包括各项活动的时间进度表)进行了备案。各中心根据总的活动方案与本中心的活动方案通过会议的形式对本次活动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分工。

2.交流周。2007年11月6—12日各中心自行召开了由师生员工代表、服务对象参加的,围绕本中心优质服务主题展开的讨论会。通过本周活动,加深了后勤服务系统干部职工服务意识的认识。通过交流、讨论的形式,探索更新、更优的服务方式,不断培养和增强职工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建设的意识和理念,进一步提高职工的技能操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3.征求意见周。2007年11月12—16日为“征求意见”周,各中心主动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并进行了有效整改。“以师生为本”的服务理念要求后勤服务系统必须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只有在充分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下,后勤服务才能有的放矢,达到优质服务的目的。在本周内,各中心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的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并汇总、分析所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组织进行整改、改进。

4.质量认证周。中国政法大学后勤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自2007年5月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的初次外部审核,被北京中润兴认证有限公司审核专家组推荐认证注册后,根据体系文件的相关规定,后勤服务质量管理体系于2007年11月22—23日迎接了以国家高级审核员刘洪为组长的北京中润兴认证有限公司审核专家组的第一次监督审核。本次监督审核的审核目的是通过审核以确认后勤服务系统所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否持续符合GB/T19001—2000标准的要求,并验证其是否持续正常有效运行,以决定是否推荐其认证注册资格的保持。审核组通过查资料、审现场等形式,以认真公正的态度对体系的重点条款的运行情况进行了细致、严格的审查,受审核单位对于审核组的工作也进行了积极的配合,整个过程紧张而又融洽。最后,审核同意推荐中国政法大学后勤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注册资格的保持。

经过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运行,我校后勤服务系统工作的规范化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后勤服务理念已扎根于后勤职工中,体系文件已经成为指导后勤服务各项工作的基础性文件。

5.研讨周。本周活动中,各中心组织专题会议对本中心优质服务进行了研讨,并围绕优质服务主题起草演讲稿,选送代表参加了2007年11月30日在国际交流中心举办的以“优质服务”为内容的主题演讲比赛。我校副校长、后勤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柳华,副校长高浣月作为嘉宾出席,后勤办全体员工,后勤服务监督员代表与后勤实体员工代表共150人观看了此次演讲比赛。比赛中,八名参赛选手分别就自己的工作领域优质服务进行了不同选题的精彩讲演,最后,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的周军英(演讲题目《累,并快乐着》)、幼儿园的高红玉(演讲题目《营造和谐的育儿环境》)、修缮动管理服务中心的李新(演讲题目《我们甘愿做后勤服务的螺丝钉》)分别以14.7分、14分、13.9分为本中心摘取了一、二、三等奖。其余五个中心获得优秀奖,演讲成绩分别是:饮食服务中心13.3分、运输服务中心12.5分、电信服务中心12.4分、商业服务中心10.8分、绿化保洁服务中心10.1分。

6.积极开展丰富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的最终目的是“改进服务质量,改善服务形象,提高服务效益,增加师生满意”,使后勤服务质量全面提升。除了四阶段主题活动外,各中心纷纷开展了文明礼仪培训、环境综合治理、安全知识学习和演练、节约活动、技能比赛等多方面的活动,旨在全方位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后勤服务质量。比如,11月9日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与昌平消防中队和校保卫处在昌平梅园1号学生公寓联合举行了一次消防疏散演习;幼儿园组织了保育员消毒知识考核;饮食服务中心开展了“优质服务窗口”及“优质服务标兵”评选活动等等。

7.认真汇总、客观评分。对各中心优质服务活动后勤办进行了追踪检查,具体落实在各项活动的记录文件检查,每周一汇总各中心上周活动情况,根据第三届优质服务月各阶段评分表进行阶段评分,最后对优质服务月活动启动、实施、关闭三个阶段各中心分值汇总,并就各中心总分进行了排名,具体为:幼儿园获得103.5分、修缮动力管理服务中心获得96.9分、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获得92.7分、绿化保洁服务中心获得89.6分、商业服务中心获得85.8分、电信服务中心获得84.9分、饮食服务中心获得81.8分、运输服务中心获得76分。至此,幼儿园、修缮动力管理服务中心、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分别获本次优质服务月活动团体一、二、三等奖。颁奖活动将在12月21日举行的第二届“后勤文化之夜”文艺晚会上进行。

四、不断深化主题、不断提高

第三届优质服务月活动强化了后勤服务系统全体职工的服务意识,加强了与师生的沟通。但是,如同前两届优质服务月的初衷一样,不以活动的结束为服务的终点,以求通过特有的强调、突出来实现持续、全面的服务质量提升。在本次活动中探索出的新方式,如沟通方式、节约方式,为整个后勤服务注入了新动力,提供了新思路;发现的新问题通过各部门的积极整改,提高了后勤服务质量。

本次活动能够顺利圆满的结束离不开后勤各中心的积极配合与参与,通过服务月的开展不仅注重后勤服务质量的提高,也为后勤服务系统的凝聚力的提高提供了平台,从而在和谐的系统环境下不断进取。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1101140007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