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法大主页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进一步深化后勤管理改革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10-15   点击量:


20181114日第17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为解决制约后勤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建立与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根据《高校后勤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在总结历年后勤管理改革工作经验、借鉴兄弟院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目标

以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后勤治理结构,破解制约提升后勤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的突出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理顺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推动重点岗位同岗同薪,切实提高管理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构建保障有力、运行高效、满足双一流建设需求的新型后勤保障体系。

二、基本原则

(一)稳定连续。遵循教育部巩固、推进、创新、规范、优化、提高”的高校后勤管理改革方针,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二)精简增效。调整完善机构设置,坚持人随事走、编随事转;以节约、增效为本,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三)统筹兼顾。改革创新运行机制,增强后勤工作的统筹性、协调性和联动性,着力解决多部门、分段式和碎片化管理问题。

(四)坚持社会化改革方向。积极引入社会力量为学校提供优质后勤服务,突破传统观念束缚,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三、改革内容

(一)优化后勤管理体制

继续实行后勤工作委员会领导下的小机关多实体的后勤管理模式;原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更名为后勤保障处,在后勤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调整学校与后勤实体原有的“校内甲乙方合同关系,由后勤保障处直接管理后勤实体;后勤保障处以目标责任制为抓手,与后勤实体签订《工作任务书》,督促后勤实体为学校中心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后勤实体继续按照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机制运行。

后勤保障处处级领导岗位职数现为一正两副。为进一步加强后勤实体的管理和工作,拟适当增加处级领导职数。处内拟设五个科室:综合科、质量监督科、工程技术科(节能办)、人力资源科和结算科。后勤保障处主要职责为:统一协调、规范、管理学校后勤各项事务工作;组织制定学校后勤管理的规章制度,服务标准和经济核算、服务收费办法等;负责后勤实体各项经费的预算初步审核工作;负责后勤实体人力资源统筹管理工作,组织后勤实体负责人聘任、考核工作;同后勤实体签订《工作任务书》,确定其服务范围、标准和要求,对后勤实体的服务价格、质量进行管理监督,提出对后勤服务实体的奖罚意见;对后勤资产使用、保值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使用;组织学校维修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负责学校能源宏观管理、节能环保工作;其他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二)强化后勤实体建设

1.整合机构

后勤服务实体拟由原来的八个整合为五个,分别为饮食服务中心、昌平校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学院路校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幼儿园、国际交流中心。具体如下:

1)饮食服务中心、幼儿园保留。

2)昌平校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由原昌平校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及电信服务中心整合而成,其中电信服务中心原有网络相关业务划转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3)学院路校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由原学院路校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及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整合而成。

4)国际交流中心由原国际交流中心(北京明法阁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运输服务中心整合而成,增加学校办公室下达的学校大型会议活动会务服务工作。

5)后勤结算中心取消,相关职能由后勤保障处结算科承担。

各服务实体为正科级建制,领导岗位职数均为一正两副,对应学校校部机关正副科级,纳入学校科级领导干部队伍统筹管理,聘任条件依据学校科级岗位聘任要求另行制定。

2.加强队伍建设

通过增加专业技术力量、压缩管理岗位、优化现有人员结构等措施,初步建立起管理、专业技术、工勤人员结构合理、比例适当的后勤服务保障队伍。明确后勤保障处与后勤实体在用人方面的权责关系,搭建人才引进、流动、晋升平台,探索专业技术人员依照市场机制引入程序。加强队伍培训、学历提升等工作,提升人员专业化水平。

3.推进薪酬体系改革

坚持按劳分配,建立具有激励作用的独立的后勤实体薪酬体系。以实体及员工个人工作考核为抓手,注重考核结果应用,适当加大绩效奖励力度;参照市场行情标准重点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工资水平;逐步做到忽略编制身份区别,管理、技术骨干岗位同岗同薪。

4.积极稳妥推进社会化进程

适度开放后勤服务市场,多渠道引入社会力量,将技术含量低、安全门槛低的服务类业务逐步外包,尝试引入BOT建设模式并适时铺开。通过加大后勤社会化权重比例,降低后勤用工成本及风险,形成良性竞争局面,兼顾校内公益及社会效益,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四、组织保障

本次改革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由后勤工作委员会全面组织实施,后勤保障处具体负责,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确保相关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1101140007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