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法大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改造提升校园环境 助力美丽法大建设——后勤保障处工程技术科2021年度维修改造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1-09   点击量:

2021年度,后勤保障处工程技术科克服施工经费体量有限、改造项目种类繁杂、疫情防控工作受限等诸多困难,全年无休,齐心协力,保质、超量完成了两校区76项大小修缮改造项目,项目总金额共计4000余万元。


一、环境提升类

2021年度,工程技术科环境提升类改造项目重点围绕“学院路校区校园环境提升改造”展开,共完成14项,项目金额共计约970万元。

学院路校区于1954年开始使用,至今已有66年历史。为改善校园整体环境,缓解学院路校区东门外学院路辅路交通拥堵情况,根据学校整体规划,工程技术科开展了学院路校区东门改造项目。改造后,校门正中设立石墙,两侧设立立柱,便于实施人车分流,改善拥堵,降低人员及车辆安全隐患;石墙和立柱上刻画校徽、校训、校花等元素,彰显法大文化。

此外,学院路校园环境提升改造是本年度工程技术科的另一项重点工作,主要围绕校园道路、景观绿化等展开。其中,校前区改造项目将校门周边约2400平米区域进行改造,新增绿地约500平米,铺设喷灌系统,更新照明设备,改造道路铺装,有效提升校门周边环境品质,给师生焕然一新的观感。架空线入地改造项目拆除原有高空线缆约19000米,新做管线约13000米,拆除线杆18根,将学院路校区架空线铺设入地,有效消除校内安全隐患,同时改变以往线路杂乱景象,使校园整齐、美观。文化楼北侧围墙改造项目将文化局宿舍与我校之间原有倾斜、存在安全隐患的围栏拆除,建造具有设计美感的新围墙。部分道路拓宽、综合图书楼周边塑胶道路改造、一号学生公寓周边方砖道路改造等项目合计完成道路改造约4400平米,铺设兼具人行与慢跑功能的塑胶步道约600延米,便于规划校园内道路功能,建立“行人友好,行驶有序”的校园动态交通系统。

二、改善民生类

2021年度工程技术科改善民生类改造项目重点围绕两校区学生公寓改造展开,共完成23项,项目金额共计约840万元。

昌平校区校内学生公寓改造项目共完成450余间、约8000平米的毕业生房间和约4000平米公共空间的装修、翻新改造等内容;学院路校区校内学生公寓改造项目共完成100余间、约1800平米的毕业生房间粉刷、翻新改造,约500平米公共区域地砖改造、约2500平米墙砖改造等内容。两校区合计为3200余名新生提供崭新的宿舍环境。

同时,为缓解昌平校区学生洗浴资源有限的现状,工程技术科联系专业设计人员到现场查看并完善设计方案,开展昌平校区浴室改造项目。经过施工,将原开水房改造成为拥有60个喷头的新浴室,极大地缓解了昌平校区高峰时段洗浴压力。

三、功能完善类

2021年度工程技术科功能完善类改造项目重点围绕学院路校区图书馆搬迁改造、图书馆文化空间建设项目等展开,共完成18项,项目金额共计约1330万元。

随着教学图书综合楼启用,为完善、细化部分使用功能,工程技术科开展了一系列改造项目。其中,学院路校区图书馆搬迁改造项目对图书馆内40个研读空间、会议室、书库、办公室等区域进行针对性改造,满足了图书馆的使用需求。学院路校区图书馆文化空间建设项目针对不同功能分区,对阶梯阅览区、楼梯下景观、多人研修间及走廊、文化展廊等进行装修改造,并配合完成各区域强弱电改造。

教学图书楼智慧教室改造项目为实现信息化教室的使用功能进行了一系列改造。该项目于寒假施工,为保证2021年3月开学时正式投入使用,工程技术科人员牺牲寒假时间,克服春节期间人、材资源紧缺困难,高效、高质量完成了施工任务。

学院路校区学生公寓地下一层部分区域改造项目为合理利用校园内有限空间,将一号学生公寓地下一层东北侧区域进行整体改造, 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物美超市,校园内采购生活用品不便问题得到缓解。

四、排除隐患类

2021年度工程技术科排除隐患类改造项目重点围绕昌平校区食堂油烟净化系统改造(一期)项目展开,共完成13项,项目金额共计约800万元。

为响应政府对餐饮废气排放的标准要求,工程技术科对昌平校区食堂油烟净化系统改造(一期)项目对二食堂进行了排油烟设备整体改造,共涉及19个排烟罩、17个净化器、配套排风机、补风机和风管等设备的更换,改造后的废气中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要求。昌平校区二食堂屋面防水改造项目将原有屋面约1900平米的破损防水层拆除并新做,排除了食堂屋顶的漏水隐患。

五、应急抢修类

2021年度工程技术科应急抢修类改造项目重点围绕昌平校区家属院9号楼东侧供暖管线紧急抢修等项目展开,共完成8项,项目金额共计约75万元。

应急抢修类工程项目是突发的紧急状况,为保证师生正常生活不受影响,需以最短时间完成抢修任务。其中,2021年冬季供暖初期,昌平校区家属院9号楼东侧供暖管线崩裂,直接影响周边楼宇供暖。工程技术科接到任务后,立刻紧急组织人员查看现场,并安排施工,日夜无休完成了抢修任务,保障了周边居民的供暖需求。

2021年度,工程技术科从严寒到酷暑,一直坚守在岗位;从管沟到屋顶,始终奋斗在一线。新的一年,也将继续秉持踏实勤干、吃苦耐劳的初心,为美丽法大建设助力!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1101140007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