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法大主页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员工风采 -- 正文

用心浇灌 用爱陪伴——记幼儿园卫生保健组

发布日期:2019-11-08   点击量:

中国政法大学幼儿园建于1988年,坐落在昌平军都山下法大家属院内,占地5125㎡,现有幼儿300余人,教职工50余人。十月底,幼儿园门前大道上两排清脆的杨树仍然生机盎然,不时有各种鸟儿在枝头雀跃、鸣叫,“我的十月,仍是万里苍穹,青山远黛,斜阳入画,姹紫嫣红”,正是此时幼儿园的真实写照。

幼儿园3位卫生保健老师每天早上7:30准备好手电筒、晨检卡,准时坐在大门口等着孩子入园。认真观察口腔、掌心有无异常,保证每个孩子以健康状态入园,但这只是保健老师工作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环境卫生、常规操作规范、幼儿安全教育、食品质量安全等都离不开他们的指导和检查,工作岗位虽然平凡,但在幼儿园的工作中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预防传染病的发生,近几年来幼儿园将确保幼儿健康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保健老师对全园消毒工作进行加强与监督,先后制定保育员考核标准、幼儿园卫生标准、物品摆放标准;每日检查消毒工作、班级卫生、公共环境卫生;做好教师、保育员、家长的宣传培训工作;繁忙的工作之余,还会不定期地进班给孩子们进行健康教育。

在疾病预防方面,保健老师根据不同季节,做好各种疾病的预防工作。管理好体弱儿、肥胖儿与疾病矫治对象,并与家长联系,做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积极协助上级防疫部门做好各种疫苗的接种工作,如有漏种,及时督促家长加以补种。在一些多发病季节,提前接种流感疫苗,麻疹疫苗等,有效预防各种传染病在幼儿园的流行。辛勤付出的回报,是孩子们的健康成长,2019年幼儿园各种疫苗接种率达100%,细心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防疫部门及家长的好评。

孩子们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保健老师会进入班级开窗通风,适时帮孩子们增减衣物,检查孩子们的衣帽鞋是否有绳带等安全隐患,观察路面是否平整,检查是否有枯枝败叶散落在孩子们的活动场所,细致查看每个安全死角。这些在外人看来微不足道的事情,却关系着孩子的安全。

制定食谱也是保健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保健老师严格按照昌平区妇幼保健院制定的食谱标准,同时考虑幼儿年龄特点和季节特点,根据科学、合理、均衡配餐三大要素,每月制定一次带量食谱(两张,单双周轮换),每季度进行一次营养分析,通过园长陪餐、厨师转园、家委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保证幼儿膳食结构平衡。同时,定期对食堂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每月盘点清查库房,确保食品安全,确保食堂严格执行集体食堂的卫生要求,让每一个孩子吃得高兴、吃得营养、吃得放心。

保健组张老师说“我每天都在反思,哪里有疏忽的地方,哪里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有什么对幼儿健康发展更好的方式方法。比如坚果营养价值高,但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安全地吃呢?我们想了一个方法,在孩子们吃之前数开心果总的数量,吃完了再核对果核的数量,看是否一致,对于丢失的果壳及时追究去向。对孩子们有利的一切,我们都在想。”

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渗透在幼儿在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正是幼儿园老师们的不懈努力与付出,才能连年获得昌平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先进集体称号,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认可。保健老师不仅仅是老师,也是医生、保姆、设计师、修理工,同时还是母亲,做着很多母亲可能都未考虑到的事情。张老师说,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家长满意是我们的目标。只有心里实实在在的装着幼儿,才能诠释如此丰富的角色。(后勤保障处供稿)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1101140007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