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法大主页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员工风采 -- 正文

以校为家,点燃法大灯火——记学院路校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电气维修班

发布日期:2019-12-03   点击量:

【部门简介】学院路校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电气维修班现有主管1名,普通员工10名。主要承担学校高低压配电运行,日常维修,热水器维修,各项电气事故抢修,各项电力设施设备隐患排查,部分电气线路设施安装等工作,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及生活用电。 

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对面有一排小平房,小平房的北边,就是配电室。与校园其他区域的氛围不同,这里更有一种严肃,配电室由一圈铁栅栏包围,仅留有一面进入的铁门,写着“配电重地,闲人免进”的字样。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配电室,古朴气息扑面而来。紧挨着窗户,放着两张简陋的单人床和两张办公桌,桌面上放着一部电话和一本写满了工作日志的手册。环顾四周,“优秀班组”“先进集体”的锦旗、日常工作制度及操作流程、“政法大学1号配电室电气系统模拟图板”就是全部的装饰品,这里既是配电室,也是学院路电工班师傅们的办公室和值班室。

配电室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校配电系统中枢。上至电力电网,下至学校的所有用电设备设施及家属用户,承担着保证学校教学、科研、生活用电正常进行的关键任务。目前学校配电总容量为13460KVA,是10KV双路供电的直接调度户,同时拥有大型变压器12台、高压配电柜36面、低压配电柜近100面、直流屏8面等全套电力设备。与工作重要性相对应的,是电工班师傅们不为人知的付出与辛苦。为了充分保障师生日常,电工班没有节假日,工作人员全年实行倒休制度,每天24小时不间断值班。不管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都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修,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大型活动、节假日前的保电巡查,日常维修、抢修的工作现场都有电工班的身影。

截至10月底,电工班2019年共处理紧急电气线路故障40余次,派工维修4000余次;不间断轮换巡检校内公共区域灯具设备设施,累计检修6500余套灯具设备,更换各类灯管、灯泡、开关、插座等设备3800件次;不间断检修500面配电柜5次;巡检学院路校区69台电开水器,实时处理报修300余次。一串串数字看似简单,背后却往往有着惊心动魄的故事,不仅要求电工班师傅们认真负责,更要求极强的应急能力。20191013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上机考试将于08:30点开考,但当日凌晨2点教学楼电缆突发故障,经电工班紧急排查后决定接通临时电缆,最终于6时许恢复供电,直至考试顺利结束后他们才如释重负。而这样的默默付出却是电工班师傅们的日常。

主管代丽军说,电也是有脾气的,你对不起它,它就对不起你,我们想做好每项工作,那么方方面面都要想。后勤的工作太多、太细、太杂、太忙,每天都有处理不完的事情,电力维修范围广、面大,更要严格按章操作。为找出线路故障原因,所有的线头都要打开,逐个排查,然而多数时候1天只能排查出1个故障。

现代人平稳运转的日常中,电力就像空气一样,我们时刻依赖着却浑然不觉,只有发生故障时才能感受到它的重要,但这样的日常背后,是这些光明使者的默默无闻与甘于奉献。“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电工班全体员工用自己的汗水守护着学校这片热土,给师生带来光明。又一天过去,又是一天的坚守,今天,让我们一起向他们致敬。(后勤保障处供稿)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1101140007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